她与农村患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13-03-27 21:08:18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32次

       今年71岁的祝玉华,是铁力市人民医院退休的主治中医师,在30多年的从医生涯中,她与广大农村患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祝玉华毕业于绥化中医学校,1962年来到铁力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工作,按照中医行业的规矩,她从最基础的学徒做起,每天跟着科里的前辈们学习中药的相关知识,熟记各种中药的药理药性。3年后,她凭借着聪明好学,顺利通过了学徒阶段的学习,开始为患者看病。

       中医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科,诊病时讲究望、闻、问、切,开方时讲究君臣佐使,要根据患者不同时期的症状调整所用中药含量,直至康复。祝玉华在出诊时,坚持做到待患如亲,细致耐心地了解患者的既往病史,然后根据目前的现状做出科学的诊断。在开处方时,她尽量开一些既能解除病痛,又相对便宜的药剂,使患者得到良好医治的同时,也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并且,坚持及时随访,指导患者用药,得到了患者的一致认可。

       铁力是农业大县(市),农民是这里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些农民为了节省钱,小灾小病的从来不肯到医院来系统治疗,而是根据土经验土方法,随便买些药来用,买对了病痛得到了缓解,买的不对路,不仅不治病,反而延误了病情。为了方便广大农民就医,解除农民的病痛,铁力市人民医院经常开展送医下乡活动。从1965年开始,祝玉华作为中医,先后随院里的送医下乡巡回小组到过王杨、福兴、兴旺、二股、卫国、东风等地出诊,有时一去就是半年。当时,她的孩子才4岁,因为无人帮忙照顾,她只好将年幼的孩子带在身边。每到一处,首先得先联系好当地的人家,把孩子安顿好,然后再去工作,晚上再赶回来照顾孩子,每天忙得团团转。就是这样,她从未耽误过给患者诊病,只要送医下乡巡回小组说到哪里,她一准最先到达集合地点,风雨无阻。

       她的孩子住在老乡家,她每月都定期把粮票和钱交到老乡手中,老乡说:“祝大夫,你不辞辛苦,从县里来为我们看病,我不能收你的钱。”可祝玉华却说:“你们也不容易,替我照顾孩子我已经很感激了,这钱说啥得收下,否则我就不能在这里住下去了。”老乡无奈,只好收下祝玉华的钱。

       祝玉华从小生长在农村,她非常理解农民生活的不容易,靠天吃饭,终年劳作在田间,过着土里刨食的日子,从来不肯错花一分钱,有病基本靠挺,实在挺不住才进城去看。所以,祝玉华根据中医治病的原理,坚持小药治大病的理念,凡事从患者的角度出发,为他们节省每一分钱。

       当时,农村有很多村民患上了克山病和肺心病,严重者睡觉都不能躺下,患者非常痛苦。祝玉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每天背着药箱奔波于村屯之间,为村民诊病,指导家属如何照顾病人,如何煎服药剂,以及治病期间的注意事项等。遇到家里特别困难的患者,祝玉华就免费为他们提供一些药剂。在红旗大队,祝玉华出诊时遇到了一名患有严重风湿病、走路都很困难的中年妇女,家里人每天都在忙农活,无人照料她。祝玉华就坚持定期到她家,为她针灸、煎药,耐心地劝导她不要有思想负担,帮她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这名中年妇女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的缓解,而祝玉华却累瘦了。这名妇女拉着祝玉华的手,感激得热泪盈眶,说啥要与祝玉华以姐妹相称,当亲戚走动。从此,每年地里的青菜下来的时候,她都要亲自进城为祝玉华送上一些,就是在农闲时节,也经常来看望祝玉华,与她拉拉家常,处得跟亲姐妹一样。就是现在,她的女儿也经常来看望这位当初帮助了母亲的祝姨。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祝玉华说,当医生这些年,最大的快乐就是帮助病人解除病痛,最大的幸福就是收获了这么多质朴纯真的友谊。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