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颗料剂——让中药免受煎熬
2011-07-08 9:31:12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102次

               权信淑

50年代吃中药的人中,服汤剂的约占70%,服用中成药的约占30%,而现在恰恰相反,汤剂使用率约占30%,中成药使用率约占70%。引起汤剂使用率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传统汤剂虽然符合中医辩证施治的特点,但按传统做法,如数十味中草药放在一起煮,需专人看火候的大小,煎煮时间的长短,有的药先煎后下等十分麻烦。一旦煎煮工艺达不到医学标准,往往影响药效。而且外出携带也极不方便,即使是笃信中医的人也是不到迫不得已不问津汤剂。所以传统中药汤剂的使用方式,也使广大患者难以接受和掌握。特别是近20年来,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剧增,人们一直期盼能够更加卫生方便、不必煎熬、疗效稳定、安全快捷的中医药产品。

随着科技发展,中医药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所接受。“中药配方颗粒”改变了几千年来传统中药饮片的使用形式,较传统饮片更为科学、规范、方便,对于促进中医药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中药颗粒剂的特点:

1、“中药配方颗粒”正是饮片改革中脱颖而出的新型制剂。它采用符合炮制规范的中药饮片为原料,经现代化科学提取、浓缩、干燥等工艺精制而成,既保持了中药饮片的性味与功效,供医生辩证施治,随症加减,又采用现代化包装,具即冲即服、快捷、安全、清洁、携带方便等特点。

2、“中药配方颗粒”一是满足人们对药物的“三小”、“三效”、五方便”(既用量小、毒性小、不良反应小;高效、速效、长效;服用、携带、贮藏、生产、运输方便)的要求;二是有效成分浓度高,溶解迅速,起效快,亦可使用于急诊患者,三是免煎易服。

3、“中药配方颗粒”遵循中医药理论基础,符合中药饮片炮制要求,不添加糖、防腐剂,保持传统中药饮片的原汁原味,而且同样可根据临床辩证施治而随症加减应用,满足中医临床用药。

4、“中药配方颗粒”是传统中药饮片改革的一大举措。中药饮片改革是中医药现代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前景广阔,任重道远,是传统中医药发展的希望所在。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