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外科
2013-10-16 16:28:21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13次

我院刚建院时不分科,1953年分成内外两科。那时整个铁力区域只有数万人口,病人较少,加上医学不发达,医院学科不可能细分。但最迟从1953年分科时起,就已经有了正规的普外科——虽然仍包容在大外科中。

因为正是在这一年的6月,张道兴成功开展了第一例阑尾炎手术,当年底又开展了第一例疝气手术,转年又开展了胃修补术——如今都属普外科范畴。其后来到我院的宋群,虽曾做过口腔科工作,又以在骨科工作时间最长,在骨外科与普外科长期未分的情况下,实际也做过很多普外科工作,如做阑尾炎手术、疝气手术等。稍后来的杨本初、田元凯开展最多的也是普外科手术。再以后的朱文学、林东满、于乃坤,包括兰之太,做的较多的,同样都是普外科手术。而兰之太所最擅长的泌尿外科,原本也包括在普外科中。比他们更晚的赵晓峰、郑昌根、王培双、史家明、刘国安、朴忠诚等,均做过大量普外科的工作。相关情况在大外科中均有述及。

直到2005年6月10日,普外科才从大外科中分出,主任是李国彬。李国彬,主任医师。1989年毕业于牡丹江医学院,2001年从农场医院调入我院。他多次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市平谷区动物模拟腔镜培训中心、哈医大一院等单位进修深造,参加过上海第三届内镜微创保胆取石大会、全国腹腔镜疝和腹壁外科手术COE高级研讨班。2010年4月在我院首次开展腹腔镜手术,同年相继开展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完全腹腔镜下保胆取石术,填补了我市和伊春地区的空白。以后又相继开展腹腔镜下结、直肠癌及胃癌根治术、腹腔镜下治疗小儿结肠冗长症、腹腔镜下甲状腺切除术、腹腔镜下完全腹膜外疝修补术等高难度微创手术,在铁力地区首次实施甲状腺癌扩大根治术,开展的高位胆管癌根治术、一次性吻合器用于消化道重建术、人工补片无张力疝修补术等填补了伊春地区医学空白,有些已处于省内先进水平。2012年成功施行单孔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因为李国彬在普外科领域的出色成就,中华医学会黑龙江省疝与腹壁外科学组在我院召开全省2012年疝与腹壁外科学术研讨会,由李国彬出任大会执行主席。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其中在《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发表的《结肠癌并急性肠梗阻的外科治疗》和《高龄肝外胆管癌的外科治疗》及《创伤性十二指肠破裂治疗体会》等文章获医学会一等奖。现任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第四届普外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黑龙江省疝和腹部学组常务委员等多种社会兼职。

普外科另一名重要医生李富中,1983年8月毕业于牡丹江医学院,被分配到铁力农场职工医院外科做临床医生。工作期间,曾先后到吉林医学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进修。1989年任农场医院副院长,1992年任院长。在当时技术、设备条件仍很落后的情况下,多次主刀施行胃大切、肝破裂修补、脾切除、甲状腺次全切、四肢及关节骨折等手术,并积极实施改革,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在当地职工群众中享有很高声望。2002年调入铁力市人民医院,改攻肛肠外科,并于2005年远赴北京,师从我国肛肠外科学会主任委员安阿教授深造,学成后放弃去地级市医院任学科带头人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铁力。现任铁力市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兼财务室主任,并任中国医师协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委员。1991年11月被聘为主治医师,1996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2007年晋升为主任医师。主要论著、论文有:《简明全科诊疗手册》、《安氏疗法治疗高位复杂性肛瘘的体会》、《主灶切开对口引流治疗复杂性肛瘘的体会》、《芍倍注射液结合外剥内扎术治疗混合痔的疗效观察》等。

2013年的我院普外科,在铁力区域首屈一指,在全省县级医院中也位居前列。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