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走在时间前面的人
2013-08-25 0:03:05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14次

——记120许可主任

清瘦的面庞,细高的个子,看似羸弱却能与时间赛跑,从死神的手中夺回患者的生命,这个身体里蕴含无限力量,扎根急诊十几年无私奉献的人,就是主管120的主任——许可医生。

说起许可,惊心动魄的故事很多。那还是许多年前,公路上发生一起车祸,一辆小轿车开到了一辆大车下面。消防队和交警还有我们120都到了现场,小轿车的车主被卡在车中,必须要保证车主的生命。许医生不顾自身的危险,钻进小轿车为患者建立了静脉通道,保证了患者的生命体征。消防队将车体分离,才使患者脱离了险境。后来患者被送到医院,外科和急诊科医生共同组织抢救,使患者得到了最有效救治,后来又转到上级医院。

我们的应急处理得到了上级医院的高度评价。前一段时间,120接到一个求救电话,一个不满周岁的孩子因吞食某种药物卡住,不能呼吸。这种情况通常必须到手术室手术取出异物,我们的救护车快速来到患者家中,许可主任一看患儿已经没有呼吸,浑身软得就仿佛只是一坨肉,立即设法清除异物,可却无法取出。许医生见情况紧急,决定立即向医院转运。到达医院后,他抱起孩子就往五楼手术室跑,到电梯前一看,电梯根本不在一楼。许可一秒钟也不停留,抱着孩子一路跑到五楼,将孩子的父母远远落在后面。到手术室的时候许医生已经近乎晕倒,缓了好一会,喝了些水才慢慢恢复体力。虽然孩子还是夭折了,但许可主任的努力,让孩子的父母看到了医务工作者对生命的尊重。

120出诊,多是突发情况,但也有一些情况本不需要120。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医生除了要有专业技术外,还需要善于沟通。记得有一次和许主任出诊,刚到患者家,患者家属就热情地上前和许主任攀谈起来,看着就好像是老朋友一样。闲聊间患者感到病情缓解了,我们还是建议他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患者送到医院后,我很好奇地问他们是不是朋友,这才知道,原来这家里的另一个老人在去世时也是许主任出的诊,只是当时到患者家时,患者已经去世。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平常的出诊,就让患者的家属记住了许主任。

许主任参加过许多急诊知识培训,并且在培训中得到省急救中心主任的高度评价和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日常工作中,他经常给我们讲解自己学习到的新知识,谈多年急救实践中积累的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鼓励120的护士跟病房护士一起练习扎针,因为建立有效的静脉通道是每个护士必备的基本功。

这位患者眼中的英雄,平时很少陪自己的孩子。120值班是三天一个24小时的班,科里别的医生都是一个时间段在病房,夜班相对没有那么频繁,耳他,却夜班非常频繁并且常年无休假。作为一个父亲和丈夫,他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院前急救上。就连出去学习,他也都要连续上48小时的班,以保证120工作的正常运转。他为人很幽默,所以我们也总是开玩笑说,如果他有机会去美国,绝对不用倒时差。同样,他也是我们心中的“神奇绿巨人”,如果谁有什么事在工作或生活上不知道该怎么办,问他就对了,肯定会给你一个最佳方案。他乐于助人,和蔼可亲,永远是一张乐观的笑脸。

他经常告诉我们,事在人为,努力就有收获。作为医务人员,我们所要的回报是实现自身价值,希望看到别人幸福的笑脸,相信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他让我们在繁忙的工作中坚持自己的本心,不忘“医道天德”,不被喧嚣的尘世湮没。

十几年来,他就是这样紧张、敬业地从事急救工作,随时出现在需要得到帮助的人身边,从来没有出过差错和事故。相信在人生的画布上,人们将为他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