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科
2013-07-31 15:30:26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23次

19世纪50年代初,我院外科与妇产科、五官科没有分开,更没有分成什么普外科、神经外科等等。开始只有三名医生,一叫张道兴,一叫李滨,还有一名妇产科医生叫常寿山。当时只能做外伤缝合、脓肿切开手术。一般脏器手术,都转到省城医院去做。

1953年6月,张道兴参加在齐齐哈尔举办的黑龙江省外科训练班学习后,开展了第一例阑尾炎手术,当年底开展了疝气手术,均获成功。1954年,又开展了胃修补术。同年,曾在齐齐哈尔医学院学习的宋群从部队转业,到我院外科做临床工作。1955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的杨本初分到我院,进一步充实了外科的技术力量。1957年,毕业于沈阳医学院、抗美援朝时期在海伦33院(战时医院)任医务科长的田元凯转入我院工作,先后开展了肠梗阻、肠吻合等手术。杨、田二人虽技术水平较高,但在我院工作时间均比较短。
1960年前后,朱文学由佳木斯医学院毕业分到我院外科;1962、1963年,林东满和于乃坤先后从绥化卫校毕业分到我院外科。加之原有人员外出进修归来,外科力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加强。林东满到山东医学院进修一年半后,与朱文学合作,能够做消化系统手术(包括脾切除)、甲状腺大部切除手术。1965年,因右派问题下放到五常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兰之太调入我院,使我院外科实力进一步增强,技术水平显著提高。此后,相继开展了结肠部分切除、膀胱破裂修补术、膀胱息肉切除术、尿道整形术、膀胱造瘘术、膀胱镜检术、乳腺癌根治术、甲状腺大部切除术、颅骨骨折修补术等。

1970年以后,兰之太和林东满、朱文学、宋群、于乃坤等人配合,又先后开展了肾破裂修补术、肺脏破裂修补术、肝硬化门脉高压大网膜包理、脾切除及胃底静脉结扎术、股动脉吻合术、出血性坏死性胰腺炎手术、斜颈整形术、马蹄内翻足矫形术、股骨干骨折手术、股骨胫骨骨折三翼钉固定术、胫腓骨骨折下肢牵引术、胆总管囊肿切除术、回盲部结核右绊结肠切除术、开颅探查术等。患者需做这类手术,一般便不再转院。农场医院遇有这类手术,也来我院请人去做。宋群等人去做过,但一般都是兰之太去。这一时期,消化系统手术以林东满、朱文学为主角,骨科手术则以宋群为主,还有吕洪玉等。在此期间,兰之太还改变了前列腺术式,术中先缝扎前列腺被膜的静脉及前列腺动脉,再切除前列腺,以减少术后出血量。

1988年,朱文学、林东满分别升任院长、副院长,宋群担任外科主任,赵晓峰任副主任。科里医生有郑昌根、王培双、刘国安、朴忠诚、夏继明、万银绪、曾兆林等。赵晓峰,1983年毕业于佳木斯医学院,1987—1988年回母校进修后,普外科技术水平得到很大提高,胃大切、甲状腺大切、胆囊切除等技术迅速成熟,难度较大的胃癌手术、门脉高压手术也开展起来。赵晓峰在处理腹部创伤方面经验丰富,技法娴熟,擅长施行肝、脾、肾、肠等器官破裂修补术,曾在刘国安等配合下,成功抢救过心脏贯通伤、腹部髂动静脉破裂等极危重患者。这一时期,外科的急诊急救能力大幅度提高。

这个时期,宋群任外科主任兼骨科主任,骨科医生有郑昌根、吕洪玉、史家明等,建设水平提高较快。刘国安主攻神经外科,能够做各种开颅手术。朴忠诚主攻泌尿外科,能够做前列腺切除、膀胱肿瘤切除、膀胱破裂修补、尿道断裂修补等手术。一时间,铁力市人民医院群贤毕至,外科水平全面赶超铁力林业局医院,在区域内居领先位置。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