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为什么不能乱用退烧药
2011-12-12 9:54:54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85次

儿童为什么不能乱用退烧药

儿科  夏静娟

发烧是小儿生病时常见的症状。其中以呼吸道、消化道炎症时最为常见,特别是上呼吸道感染,有时没有别的症状,只有发烧的表现。小儿发烧家长最着急,常常急着给服用退烧药,这种做法并不好。

退热药解热作用主要是通过增加散热过程而实现的,表现为皮肤血管扩张和出汗增多。退热药用量过大,或两次吃药的间隔时间太近,都会使患儿发汗过多,极度衰弱,体温骤然降低而发生虚脱。有些患儿患慢性病,经常发低烧,家长没有找医生彻底检查治疗,自己长期给患儿服退烧药,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有些退热药能引起白血球减少,血小板减少,胃出血,过敏性休克、肾脏损害、尿毒症等严重后果。如:

1、服用水杨酸类(如阿斯匹林)药物后,有少数病人偶发皮疹、哮喘、血管神经性水肿或粘膜充血等过敏反应。有的患儿于服药后发生上腹不适,恶心,

2、非那西汀类药物的毒性虽然较低,如长期大剂量应用时可致眩晕、发绀,甚至发生不易察觉的胃出血。呼吸困难等中毒症状,还可致肾脏损害。

3、服用吡唑酮类(如氨基比林)药物时,有少数过敏患儿可能引起粒细胞缺乏症。

所以,退热药不能任意服用,也不能长期服用,应当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492字)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