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科
2011-10-17 16:27:44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103次

    铁力市人民医院中医科成立于我院建院初期,为我院特色科室之一。常年开设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针灸科门诊,亚健康诊室,在常见病、多发病及其一些疑难杂症的诊疗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中医科发扬中医特色,以中药、针灸为主,中西医结合诊治疾病,既可利用医院具有的国际先进水平的设备,如16排螺旋CT、彩色超声诊断仪、无痛胃镜及其他高新技术检查治疗仪器,增加诊断的科学性、准确性,又具有中医特色的诊疗措施。总结多年的临床经验,以中医辨证论治和专病专方相结合,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临床诊疗方法,如对中风、胸痹(心脑血管病)、面神经麻痹、神经衰弱、顽固性失眠、更年期综合症、女性月经不调、各种疼痛(神经性头疼,三叉神经痛、坐骨神经痛、胃痛等)、慢性胆囊炎、胆结石、慢性胰腺炎、多发性肾结石、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顽固性荨麻疹、小儿惊吓、小儿顽固性腹泻、厌食症、小儿遗尿、小儿喘息型肺炎等及各种疾病的康复期,采用内服中药、针灸、穴位注射等综合治法,疗效显著。

特色诊室:

1、中医门诊(设有专家门诊):

每天有副主任、主治医师在门诊应诊,并承担全院各病房中医会诊。

2、针灸门诊:

采用针灸、穴位注射等方法治疗各种疾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治疗心脑血管疾病、颈椎病、腰椎病、头痛、痛经、面瘫、减肥、关节炎及多种痛症。

3、亚健康诊室:

亚健康诊室,本着传统中医未病先防,既病防变不治已病治未病的指导原则,通过传统中医药的诊疗特点,力争把治疗提前,及早干预疾病由量变逐渐到质变的过程,从而把疾病控制在萌芽状态,达到改善人们日常生活,工作的状态和质量的目的。

铁力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以发扬祖国传统医学及中西医结合为学科建设和发展主要方向的同时努力学习现代医学,继承而不泥古,发扬而不离宗。用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相结合开展医教工作。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为病人提供优质的服务。搞好梯队建设,积极培养人才。加强对外交流,互通信息,努力把铁力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建设成为铁力市人民医院的一流科室。

 

附:中药房简介

铁力市人民医院中药房承担我院门诊及住院中成药和中草药的采购供应、配方及煎药的工作。下设中药库房、中药煎药室。中药房现经营的部分中成药及草药品种500余种,可以基本满足患者各种复杂配方的要求。同时为满足不同患者的用药需要,中药房采用免煎颗粒剂以及小包装饮片,方便了患者的用药。

1、配方颗粒

单味中药配方颗粒的开发是中医药现代化的发展方向,运用现代中药制备技术从天然物中提取活性成分,既保持了中药的药效,药性,又具有服用量小,作用迅速,药量准确可控,洁净卫生免煎易服,携带贮存方便等特点。可替代传统中药的煎剂,广泛应用于中药的配方和医师调配处方的加减,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努力实现中医药现代化。

2、精装饮片

精装中药饮片保持了中药饮片的原有性状,不改变中医临床以饮片入药,临用煎汤,诸药共煎的用药特色,且能基本满足临床医师处方用药的常用剂量,剂量准确,易于复核,患者可根据包装袋上的标注与处方进行核对,尊重了患者的知情权,有利于患者监督调剂质量,提高患者对调剂质量的信任度,有效维护医患双方的权益。同时还可使广大患者在感受中医服务的同时,认识中药,了解中药,从而有利于普及中医知识。

3、电煎常压煎药包装机

我院引进了北京东华原医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3+1电煎常压煎药包装一体机,不需先煎后下的繁琐即可最大限度的煎出中药有效成分,比沙锅煎药煎出率更高,最大可能的提高了药效,多付中药一次性煎煮,有效的解决了中药“分均”问题,药效一致,有益于患者疾病的康复,极大的方便了患者。干净卫生,方便携带、药品保质时间长,服用安全。

我们的宗旨就是为大众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中药服务!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