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发生的原因?
2011-10-12 8:24:03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88次

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发生的原因?

骨外科   钟斌

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多见于男性,高龄妇女也可发生。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机制与绝经后骨质疏松症不同。绝经后骨质疏松症主要是起因于内分泌的变化,特别是雌激素的变化;而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则主要是由于细胞、组织、器官的老化与功能衰退,特别是肾脏的功能衰退所致。  

肾脏功能衰退影响肠钙吸收,加之肠本身吸收功能衰退,进一步影响肠钙吸收,形成负钙平衡,血钙下降;另一方面,成骨细胞功能衰退,骨形成减少,骨吸收大于骨形成,于是发生骨质疏松。这是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的主要发病环节。老年人皮肤中维生素D原减少,皮肤中维生素D原转变为维生素D的能力下降,加之老年人日晒不足,使内生性维生素D减少;老年人食欲下降,钙摄取不足,以及运动不足等因素都影响钙平衡,是发生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的次要因素。

(353字)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