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2011-08-04 8:27:37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91次

一个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多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应该是一种无意识的愉快状态。就算睡的时间短,而第二天起床能够很有精神,就表示有好的睡眠“品质”,但是如果在睡了很久之后仍然觉得很累,就表示睡眠质量很差。良好睡眠,可调节生理机能,维持神经系统的平衡,是生命中重要的一环。

掌握以下几招让你睡个好觉:刷牙洗脸擦身 睡前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不仅可清除口腔积物,保护牙齿,对安稳入睡也有帮助。看完电视后,洗洗脸、擦擦身,可以使睡眠更舒适、轻松。

    梳头  头部穴位较多,通过梳理,可起到按摩、刺激作用。用双手指梳到头皮发红、发热,可疏通头部血流,提高大脑思维和记忆能力,促进发根营养,保护头发,减少脱发,消除大脑疲劳,早入梦乡。

散步  平心静气地散步10~20分钟,会让血液循环到体表,使皮肤在入睡后能得到“活生生”的保养。躺下后不要看书报,不考虑问题,使大脑的活动减少,较快地进入睡眠。

喝杯加蜜牛奶  牛奶中含有促进睡眠的因子。睡前1小时喝杯加蜜的牛奶,可助眠。蜂蜜有助于整夜保持血糖平衡,从而避免早醒,尤其对经常失眠的老年人更佳。

    开窗通风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有助于睡得香甜。风大或天冷时,可开一会儿窗,睡前再关好。注意睡时不要用被蒙头。

    洗(搓)脚  中医学认为,脚上的60多个穴位与五脏六腑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若能养成每天睡觉前用温水(40~50℃)洗脚、按摩脚心和脚趾,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的作用。对老年人来说,更具有健身的功效。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