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在饮食上预防结肠癌的发病?
2011-08-03 16:31:44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97次

饮食的致癌因素有:

1、结肠癌的发病率与食物中脂肪及动物蛋白的消耗量呈正比,即高动物蛋白,高脂肪膳食易导致结肠癌。

  2、经济发达地区结肠癌的发病率高,这主要与他们的膳食结构有关,除了高动物蛋白,高脂肪外,饮食过于精细,如牛肉,少纤维素及精制米面,即所谓“西方文化饮食”,易发生结肠癌.这主要是因为食物中的脂肪及其分解产物,可能有致癌或协同致癌的作用.少纤维素的饮食可使粪便量减少,并使大便通过肠道时间明显延长,致使粪便中协同致癌物浓度提高,与结肠粘膜接触的时间明显延长;致癌物质与结肠粘膜长期接触,就可能发生癌变。

    我们了解结肠癌的饮食致癌因素后,就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来预防结肠癌的发生:

1应注意多吃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如菠菜,油菜,白菜,芹菜,水果等,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粪便中致癌物与结肠粘膜的接触时间。

  2减少食物中的脂肪和动物蛋白的摄入.可减少其分解产物的致癌物产生及致癌作用,以减少结肠癌发病的。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