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康复期如何进行功能锻炼
2011-07-05 9:33:31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105次

     骨外科 钟斌

功能锻炼是骨折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恰当而积极的功能锻炼有助于防止并发症和患肢功能的恢复。因此,应在医护人员指导下,充分发挥患者积极性,循序渐进,早期功能锻炼,促进骨折愈合。

1、伤后1~2周内,肢体局部肿胀、疼痛,骨折容易发生再移位。此期间功能锻炼主要是患肢肌舒缩活动。原则上骨折部上、下关节暂不活动,其他部位的关节可以进行功能锻炼。此期间功能锻炼的目的是促进血液循环,利于水肿消退,防止肌肉萎缩。

2、骨折2周后患肢肿胀渐消退,局部疼痛消失,骨折端已纤维连接,逐渐形成骨痂,骨折部日趋稳定。此期间除做肌肉伸缩活动外,还应在健肢或让人帮助下,逐步活动骨折部上、下关节。活动范围、幅度和强度逐渐增强,以防止肌萎缩和关节僵硬。

3、骨折临床愈合后,功能锻炼主要时加强患肢关节的主动活动,促进关节和肌肉早日恢复正常功能。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