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用药方法及注意点是什么
2011-06-26 23:12:15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105次

    直接服用:内服的液体剂型一般可直接服用,如合剂、露剂、酒剂、口服液、酊剂、糖浆剂、流浸膏剂、乳剂等。

  温开水或饮用水送服:内服的固体剂型一般均需温开水或饮用水送服,如各种丸剂、片剂、胶囊剂及散剂等。

  沸水冲服:颗粒剂(冲剂)、煎膏剂(膏滋)或流浸膏剂需用沸水冲开溶化或稀释后服用。

  沸水泡服:茶剂需用沸水浸泡取汁服,有时可能还需要加以煎煮。

  调服:①散剂:用乳汁或糖水将散剂调成稀糊状喂服,既可矫味,又不致呛咳,多用于儿童及吞咽困难者。②滴剂:将滴剂加入乳汁中或糖水服用。

  研服:对于儿童或吞咽困难者,可将丸剂、片剂掰开加水研成稀糊状服用。但要注意研服药物必须对胃部无刺激或少刺激,也不会因研服而迅速吸收引起不良反应。肠溶片不能采取这种方法服用。

  噙化:又叫含化。是将药物含于口中缓缓溶解,咽下或不咽下药汁,为口含片的服用方法。

  吸人:气雾剂给药,吸入鼻窍,或口吸以作用于咽、气管等。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